這幾天,為了一位朋友的生日禮物
我嘗試自己做一本手工書
裡面放了20幾張我自己這兩個多月所拍的照片

雖然只有16頁,而且有些小瑕疵
但是看到成果之後
我還挺滿意的呢。
有些心疼要將它送出去呢
現在就來看看我怎麼做吧!

所需材料:
●透明膠片A4大小兩張(可以保護封面)
●全開的黑色紙張(顏色可以自選)
●特別花樣紙(當封面用)A4大小兩張
●西卡紙四開的一張(我忘了是叫西卡紙還是白卡紙,就是較厚的紙)
●洗好的照片

所需工具:
膠水、訂書機、雙面膠、剪刀、油漆筆


製作過程:


1 將全開的黑色紙張、透明膠片、西卡紙,全裁成同樣的大小(憑自己的喜好裁切),在邊邊要預留翻折的空間,以後在翻頁時會更加容易。如同下圖。

(圖一)



2 將西卡紙的其中一面,用藍色封面紙(可選擇個人所喜歡的樣式)包覆起來,
      用膠水黏牢,使西卡紙與藍色封面紙完全服貼。
   
(圖二)黏貼好的背面的樣子。


3 將裁好的黑色紙張(內頁),之前所預留的邊邊用膠水固定黏牢。
    
 (但是我其實也只有黏了4頁,時間不夠了,所以我偷吃步,改用每四張用訂書機訂起來,
      之後再組裝,我說的小瑕疵就是在這阿~~後來發現還是乖乖用膠水比較好,做出來的內頁會比較好看)

4 將透明膠片與封面做結合。
     
這句說起來很簡單,不過卻讓我苦惱了一下,透明膠片既不能用膠水(黏不住),也不能用雙面膠(太醜了)
     
最後還是拿出了訂書機,將封面跟透明膠片結合起來。

(圖三)結合後的透明膠片與封面



5 封面完成之後,將之前完成的內頁與封面用膠水黏牢
      (封面在黏之前,要先將預留的邊邊折過,因為封面紙張比較厚,到時候翻開會不順手,
      所以黏貼前先折過, 可使翻開較容易。)←不懂可看圖一與圖二

(圖四)完成後的剖面圖


(圖五)


6
將有些單調的藍色封面,加上一些花邊
     例如利用裁剩的黑色紙張,一邊剪成波浪形,黏貼在邊邊上。
     選擇一張照片加上黑框,黏貼在封面。(如下圖)

(圖六) 完成圖。
 

 
7 之後就可以在內頁貼滿照片,寫下對朋友的祝福
      普通的筆寫在黑色紙上是顯示不太出來的,所以我有準備"油漆筆",寫在黑色的紙上,超有FU的呢!
      如同下圖。
  
(圖七)


(圖八)內頁片段


就講到這,內容不便透露太多,畢竟這可是人家的生日禮物...
就讓收到禮物的那個人細細品嚐吧XDD


製作人的悄悄話:
雖然這本書不是做得很完美,但是卻是我的心意
出來的成品可是比我預期的還要好呢
害我好想自己偷偷留著
不知道下次什麼時候有時間做一本給自己

而且其實我本來的構想是做成活頁式的,但是對我這個腦袋來講,太困難了。
所以最後還是放棄了,哈!但是這樣也不錯~我很滿意了!

P.S.對於內容有任何問題,可留言給我唷^^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oon7766 的頭像
    moon7766

    Jenny's 用照片記錄生活

    moon77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3) 人氣()